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加入收藏
新闻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新挑战与实践”第二届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工作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2 11:07    浏览次数:   

第二届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工作研讨会于2021年10月18日,通过线上形式成功召开,会议由吉林省高等学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主办,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

会议围绕《疫情防控下的国际学生辅导员工作新挑战及其应对主题,旨在加强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其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的应对能力,促进来华留学教育的稳步发展。

来自全国18个省份118所高校的工作在来华留学教育一线的国际学生辅导员和来华留学教育主管领导共198人参会。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建民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来华留学工作作出重要的指示批示并三次亲自给来华留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来华留学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学会秉承“科研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宗旨,搭建国际学生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提升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成果做出了应有贡献。他代表学会对疫情期间不计个人安危、为实现校园疫情防控“零风险”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并取得不可磨灭成绩的国际学生辅导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吉林大学副校长边铁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他强调,本届研讨会的举办恰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热潮,可谓正当其时。希望参会的各位老师以本届研讨会为契机,学有所获、共同进步,不断推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取得新发展。

中国高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副理事长、《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主编程爱民和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副教授部铁军分别以《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选题、研究方法与学术视角》《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西差异》为题为参会代表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

在议题研讨环节中,共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的12位参会代表分别就“疫情防控工作与国际学生辅导员职责”“疫情防控背景下国际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挑战与对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国际学生线上活动经验分享”“ 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与职业能力大赛经验分享”四项议题,分享自己的工作体会、实践探索与思考。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徐卓青强调疫情防控背景下国际学生辅导员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履行辅导员职责;沈阳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蔡永鸿提出,国际学生辅导员身兼多责,是来华留学生思想、生活的“向导”、学习中国文化的“引路人”、规范学生行为的“管理者”和增进两国友谊的“大使”。

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办公室主任黄超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疫情常态化下做好国际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专职辅导员王佳宁提出通过充分利用卓越育人理念做好国际学生国情教育,以此应对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新挑战。

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刘影大连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石晨凯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辅导熊苒苒分别用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三所院校疫情期间在心理健康、线上活动、开学、毕业、学术交流、中外文化交流和校外赛事等方面的线上线下活动开展情况,并分享了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国际学生线上活动经验

锦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洪牧强调应通过对国际学生辅导员的趋同化培养,来提升国际学生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业务能力与竞争力。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洋结合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赛制和要求,通过介绍和分析中外学生辅导员业务能力的内容和标准,对培养和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出了建议。

本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学生辅导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挑战的能力,进一步推动来华留学提质增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图文:孙祺媛、刘洋

 


上一篇:吉林大学举办中国戏曲脸谱艺术文化体验活动
下一篇:加大国际招生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线上宣讲活动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修正路1505号 友谊会馆

电话:+86-431-85166885 / 85166518

传真:+86-431-85166517

邮箱:study@jlu.edu.cn

微信号: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相关资讯!


  • 首页
  • 电话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