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加入收藏
新闻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 > 正文

高校“新时代国际学生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工作研讨会在吉林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21 15:42    浏览次数:   

高校“新时代国际学生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工作研讨会于2020111日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全国61所高校的工作在来华留学教育一线的国际学生辅导员和来华留学教育的主管领导共133人参会。本次会议由吉林省高等学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主办,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

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梅花首先致欢迎辞。李梅花感谢各参会高校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她表示,我国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已进入到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打造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来华留学教育;教育部明确提出,来华留学教育要坚持质量第一,严格规范管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教师队伍、管理人员队伍和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这三支队伍非常关键,全力打造一支全国范围内的专业化、国际化、政治站位高的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十分必要。本次研讨会旨在增进各高校同行间互相交流、取长补短,从分享中收获经验,使各高校在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吉林省对外汉语教学培训中心(吉林汉办)副主任丁川代表吉林省教育厅致辞。丁川在致辞中表示,在党中央刚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后,各高校代表相聚在吉林大学校园,一起研讨交流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工作,砥砺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初心,牢记时代使命,是作为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者求真务实的具体体现,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来华留学教育不断发展离不开好的时代、好的政策、好的趋势以及好的研讨机会。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交流研讨,加深友谊,在交流研讨中受启发、有收获,一起为共同的事业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交流宝贵经验。

吉林大学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晓蓉教授和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兴杰教授分别以《坚守辅导员岗位,建设专业化精细化管理团队》和《百年变局与中国大国外交》为题,为参会代表做主旨报告。王晓蓉从事高校本科生管理工作30年,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她从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内涵和演变、辅导员工作日常的岗位职责和要求等方面,结合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实际经历,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孙兴杰则立足于学术研究,从中国的外交环境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指导留学生的经验,为我们深入阐述了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以及来华留学教育的战略意义。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共鸣及对国际学生辅导员的角色定位的思考。

在议题发言环节中,共有来自17所高校的21位参会代表分别就“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与国际学生辅导员的时代使命”“国际学生辅导员的岗位职责、考核标准与评估体系建设”“国际学生辅导员与通识教育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与国际学生辅导员的作用”四个议题进行发言,分享在工作中的体会与心得。

议题发言人分别从国家的政策方针、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总目标、来华留学教育趋势、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配比及工作职责、考核体系、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结合来华留学管理工作实际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韩红蕊老师从上海市对各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的配比情况、年龄分布、工作时间及工资情况的调研入手,分析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在发展中的问题与困惑,如职业角色困惑、胜任力困境和自我效能感不足、职业认同的困境和职业边界模糊等问题。希望通过理论研究出发,多为关于国际学生辅导员和国际学生的课题立项,为国际学生辅导员提供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机会。

同济大学刘淑林老师分别从同济大学国际学生辅导员岗位职责与考核标准的制订背景、国际学生辅导员配比情况、国际学生辅导员具体岗位职责及考核标准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四方面进行分享。

华中科技大学黄超老师在介绍学校整体国际学生情况和数据后,分享了学校将国际学生辅导员放到院系管理并参加整体辅导员考核的工作经验和心得。

吉林大学关添月老师结合国家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和吉林大学本科生辅导员考核指标体系,分享在制订国际学生辅导员考核指标体系中趋同化和差异化的指标内容,趋同化主要体现在考核框架体系趋同,而每项考核指标则根据国际学生辅导员的实际工作内容有所差异。为在座其他高校代表制订国际学生辅导员考核标准带来启发。

重庆大学毛俊涵老师从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国情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角度分享对国际学生进行通识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北京林业大学王锦老师总结归纳出目前国际学生辅导员的三种归属模式,即国际学院一体化管理模式(或国际教育学院)、多个部门共同管理模式和单一职能部门管理模式,并分别分析不同模式的优缺点。

西南大学杨昆老师以来华留学新形势下,国际学生辅导员的困境和出路为思考角度,从落实国家政策、把握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尺度和国际学生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三个角度讨论新时代下国际学生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李梅花在大会总结中感谢每位发言代表的精心准备和精彩发言,她指出,通过长达10个小时的发言和讨论,相信参会代表都能有所启发和收获。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离不开优秀的国际学生辅导员队伍,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能够为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和专项研究,共同推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的内涵式发展。

会后,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国际学生辅导员工作研讨会成果丰富,收获颇丰,希望日后能将工作研讨会这一形式常态化、固定化,为国内高校国际学生辅导员搭建起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

 


上一篇:吉林大学近500名在长国际学生“过小年”文化体验
下一篇:2019年吉林大学“金豆”国际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修正路1505号 友谊会馆

电话:+86-431-85166885 / 85166518

传真:+86-431-85166517

邮箱:study@jlu.edu.cn

微信号: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相关资讯!


  • 首页
  • 电话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