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加入收藏
新闻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新闻 > 正文

2017年吉林大学国际学生暑期项目系列报道(五)“走进精彩吉大 感受多元文化” ——法国中国语言文化暑期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8/31 10:56    浏览次数:   

       “中法文化交流始终在中国对外交流中起着‘引领性’作用”。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公参李少平在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时表示,中法两国文化关系向着更高、更深和更广三个层次发展。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秉承这一理念,于2017年暑期期间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法国中国语言文化暑期班。

       2017年6月30号,暑期班志愿者组正式成立并开始工作。7月15号晚,所有法方成员抵达长春,次日下午,暑期班开学典礼如期举行。会上,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院长岳辉、吉林大学暑期班志愿者代表卢亚楠进行发言;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任课教师及学员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隆重而欢乐的开学典礼过后,志愿者组中方成员热情地带领交流生们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园,其中一位法方学员说“我很想交换到吉大上学,因为这个学校很大而且漂亮,法国的学校很小。”

      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此次活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在为期三周的交流活动中,交流生学习了汉语基础类课程,如汉语精读课、汉语会话课等。课堂上,一对一讲座式的上课模式让学员们更好的接触中国文化,更深的了解中国文化,更具体的感受中国文化。

      除此之外,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法国中国语言文化暑期班中特开设了《中医推拿讲座》课程,此次讲座不仅扩大了外国学生对汉语的涉及面,也发扬了中国中医文化,促进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医推拿讲座》一共进行了三次,通过每次课程对“推拿”进行了逐步的讲解。讲座上,老师讲解并演示了几种推拿方式,并引导每一个同学都进行了实际操作,通过此种授课,让外国学生真实的感受到中医推拿学的奇妙。“真的是太奇妙了,很久以前就对中医有很大的兴趣,没想到来到吉大参加这个短期班能够近距离接触到中医推拿,真的是太奇妙了”留学生感叹道。

      为进一步领略长春及其周边的文化风采,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暑期班期间还安排了文化体验活动,带领留学生们体验长白山的自然风光和哈尔滨的历史遗迹,感受中国不同城市的人文景象。让第一次来华的外国学生全面了解中国,懂得中国文化产生的根源及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三周的暑期班结束后,法方学生克洛伊感叹道:“吉林大学暑期汉语班真的很好,我的汉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交了很多中国的朋友,东北的风景很漂亮,学院安排周到,老师认真负责,东北菜也很好吃,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到吉林大学学习!”

      法方学生菲利普说:“我是1994年开始学习汉语的,那时我刚14岁,刚开始上高中,我的母亲让我学习另外一种外语。她想是因为欧洲的经济情况越来越差,就要选择西班牙文或亚洲一种语言。我给她的回答是中文。因为说汉语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我今年决定来参加吉大的暑期课程。”

       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颇多.来自商学院的杨慧琳同学表示“这次志愿活动真的让我收获颇多,认识了很多法国的朋友,了解了外国的文化,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好学,独立,友善等品质,希望学校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多给学生们一些锻炼自己的机会。”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卢亚楠同学也表示“很高兴能够参加暑期班活动,在这里交到了很多朋友,还锻炼了我们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希望下次有这样的机会还可以好好把握。”三周的志愿活动虽然辛苦,但是志愿者们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在和留学生们一起吃饭,一起出行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法国的风土人情以及当代法国大学生的思想,同时也将中国文化、中国大学生的想法传递给了法国同学。

      此次法国中国语言文化暑期班促进了中法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使法国学生对中国产生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对中法两国学生的人文交流产生了很多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

上一篇:2017年吉林大学秋季学期国际学生新生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一)——新生报到注册
下一篇:2017年吉林大学国际学生暑期项目系列报道(四)“走进精彩吉大 感受多元文化” ——吉林大学国际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修正路1505号 友谊会馆

电话:+86-431-85166885 / 85166518

传真:+86-431-85166517

邮箱:study@jlu.edu.cn

微信号:吉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相关资讯!


  • 首页
  • 电话
  • 留言